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

DDS045-「引力波(II)」

(承前文)由於「大爆炸」學說(見前文 DDS006 DDS007),固然說明了宇宙的起源(由最初一個「單㸃(singularity)」,持續加速膨脹迄今),但對於現今宇宙是如此的均質(特別是溫度的均衡分佈),卻難予以合理的解釋。為了彌補這個缺陷,大約在 1980 年八月間,當時還屬年青的著名天文學家 Alan Guth,提出一名為「宇宙遽膨/劇脹說(Cosmic Inflation)」的理論,意謂宇宙在「大爆炸」後的瞬間(10-32 秒),膨脹了近 100 兆兆倍(100 trillion trillion times)。該學説也同時預期,在這劇烈急速膨脹過程中,也同時產生了前面所謂的「引力波」,而且它的波紋能被存錄在宇宙形成 38 萬年後的「宇宙微波背景圖(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)」中(見前文 DDS008)。這「宇宙遽膨/劇脹說」,迄今已被視為「大爆炸」學說的主要支柱之一,也就是説,要完美解釋有關宇宙的起源,必須包括「大爆炸學說」和「宇宙遽膨/劇脹說」,兩者缺一不可。

〔註一:Alan Guth 目前任教於美國麻州理工學院,由於他對「宇宙遽膨/劇脹說」理論的貢獻,很可能也是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熱門人選之一。

註二:你要是願意想像這「遽膨/劇脹」的場景的話,那就是宇宙在 10-32 秒內,由一長度為 1 奈米的大小,以倍於光速的速率,瞬間膨脹到等同 2.5 億光年的距離,以倍率來説,大概是 1060 倍以上。

註三:事實上,這「宇宙遽膨/劇脹說」在 1980 年提出時,僅止於是一種理論上的説法,並沒有任何實質上的證據,但因它能充分的解釋兩個一直困擾著天文學者的問題(見下註四),最後終被學界所認同,也成為有關宇宙形成過程中,一個最重要的關鍵歷程。

註四:宇宙學(Cosmology)中兩個最令科學家們困惑的問題是:

1)我們現今觀測到的宇宙,其溫度為何如此均一?因為,從熱力學角度來説,今天兩相距數億光年遠的天體,其溫度能如此相近,表示兩者當初形成時必需曾相互接觸過,而後由於宇宙持續加速膨脹,才能使得今天兩者雖相距如此之遠,但還能保有相近的溫度,也就是説,宇宙在最初形成過程中,必須要有一個急速膨脹的過程,才能符合目前我們觀測到的現象。


2)宇宙為何是平的?而不是球形,也不是馬鞍形(見前文DDS023)?因為假如沒有此一瞬間的劇烈膨脹,將宇宙空間原本可能的曲度(curvature)稀釋的話,現今我們觀測到的宇宙,就不可能會是平的(在宇宙學上,宇宙是平的是已被理論證實的;見前文 DDS023),當然要注意的是,宇宙是平的並不足證明「遽膨/劇脹説」,但「遽膨/劇脹説」的演繹結果卻可導至宇宙是平的結論。以上兩個問題皆必須藉助「遽膨/劇脹說」的挹注,才能讓「大爆炸」理論,更加圓滿解釋我們現今認為的宇宙形成模式。〕

下圖(fromhttp://physics.stackexchange.com/questions/113099/the-nature-of-the-big-bang)所示,即是結合了「大爆炸理論」和「遽膨/㓺脹説」,對宇宙形成歷程的完整圖解說明。注意:圖中下方橫軸代表的是時間;其中「大爆炸」和「遽膨/㓺脹」過程,在宇宙 138.2 億年的漫長形成過程中僅屬一瞬。另外,圖中也標記出,宇宙在不同階段,所歷經各主要事件(包括早期的質子形成、核融合和微波輻射過程)的時間。圖中上方,則是宇宙在瞬間急遽膨脹時,所釋射出來兩種截然不同的「引力波(gravitational waves)」和「密度波(density waves)」。特別值得注意的是,大約在「大爆炸」後 38 萬年時,「宇宙」中的光子(photons)才熾射出第一道曙光,在這之前,「宇宙」由於電子和光子的相互作用,是完全不透光的(opaque),也就是說,今天科學家們觀測宇宙,最早只能回朔到宇宙形成後 38 萬年的時候,在這之前是完全看不到的,而「微波背景輻射圖」」,代表的就是宇宙形成後 38 萬年時的最早微波圖輻。


因此,此次該團隊宣稱他們能偵測到宇宙「大爆炸」窄始時,所引發的「引力波」,實質上涵括了兩個重大的科學議題:其一是首次具體偵測到了,科學家們近數十年來,一直期盼能予以確認的「引力波」的存在(嚴格說來,還只是間接的;見前文DDS044);其二是等於連帶也證實了「宇宙遽膨/劇脹說」的理論,並提供了最強而有力的佐證,美式的說法是:「a smoking gun for the Inflation theory」。以下的精美圖幅(creditKarl Tate, Infographics Artistfromhttp://www.space.com/25075-cosmic-inflation-universe-expansion-big-bang-infographic.html),即是有關「遽膨/劇脹說」的簡扼說明,有興趣的讀者,不妨連接到該網站查閲。(待續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