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

DDS044-「引力波(I)」

在我前文(DDS039)中,曾提及今年三月中旬時,以美國哈佛大學 John Kovac 教授為首,來自各大學和研究機構的科學團隊,針對我們所在宇宙的源起,又有一驚人的重大突破,也引起天文學界一片振奮,因為該團隊宣稱,他們利用位在南極的天文望遠鏡,已偵測到宇宙形成瞬間(即「大爆炸(Big Bang)」後的一兆分之一秒後),由「引力波(gravitational waves)」所造成的光波圖像(light-wave pattern)。論者認為,這項重大的科學成果,是繼 25 年前,首度證實宇宙持續在加速膨脹以來,最為重大的天文發現,也進而斷言,這項成果接下來若能被驗證屬實,就很有可能贏得今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。

然而,該團隊這種大陣仗在媒體前的宣告(見下圖;今年 3 17 日,在哈佛大學 Harvard-Smithsonian 天文物理研究中心,召開的記者會現場,圖片中最右邊那位側著頭面帶微笑的就是 John Kovac 教授;creditAP Photo/Elise Amendola),過去一個月來,也引起同行間的嚴厲挑戰,也陸續發表其他論證和相關實驗結果,對該團隊所用的方法,提出了高度的質疑。讀者千萬不要誤以為,這又是同儕相互競爭下的一種惡意攻訐,因為既然探究的是科學,還是要回歸到它的本質,那就是:任何在科學上的重大發現,必需要能經得起其他獨立研究結果的驗證,「科學不是你説了算,證據勝於一切」。目前看來,孰是孰非,最後的真相為何?相信到今年年底前,應該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(例如,比對來自「卜朗克(Planck)」天文望遠鏡的觀測結果)。其中轉折,容我在後文中(DDS045 DDS046)再向大家細說分明,目前暫時還是先回到,這項重大科學發現的具體內容來。


要了解此項重大科學突破的意義和重要性,就不得不從源頭説起。首先,我們知道,「愛因斯坦」1916 年在他的「廣義相對論」中,率先提出了「時空(spacetime)」這個概念:任何物體在此「時空」中,視其質量大小,均能引起不同程度的「時空」扭曲,而任何一個在時空中移動的物體,都能引起其周遭空間的壓縮(squeeze)或延展(stretch),同時並釋出一種「引力輻射的波(wave of gravitational radiation)」(即俗稱的「引力波(gravitational waves)」),把能量傳遞到周遭的空間。「引力波」指的就是在此「時空」中傳遞時,所形成的一種波紋,就如同你在池塘投入一顆石子,在水面上形成的漣漪(ripples)。

事實上,這「引力波」的是否存在,也是「廣義相對論」自提出以來,有待最後確證的現象之一。另方面來説,雖然「引力波」就如同聲波、光波,但是對於聲波和光波,我們可以利用不同的科學儀器,偵測到它們的存在(如波型、振幅、頻率和行進速率等等),但對「引力波」而言,因為它們本身非常的微弱,科學家們至今,受限於觀測儀器的極限,還是無法直接偵測到它們的存在,也成為近代物理學上極待突破和驗證的重要課題之一。即使如此,科學家們還是試著藉由其他許多觀測到的天體「異」象,來間接印證它的存在。例如,就以 1974 年觀測到兩脈衝星(binary pulsars;代號 PSR B1913+16)的繞行軌道而言,科學家們預測,兩者的總能量會因部分被轉換成「引力波」,使得原本的繞行軌道變得愈來愈小,實際觀測此「脈衝星」繞行軌道的改變,科學家們發現所得結果和預期的完全吻合,也因而間接證實了「引力波」的存在。這項頂級的天文觀測和精準印證了「引力波」存在的研究,也替兩位著名的天文學家 Russell Hulse Joseph Taylor 贏得了 1993 的「諾貝爾物理學獎」。

〔註:當然,要能真正直接測得「引力波」,還是得有賴目前正在進行的一項利用「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-Wave Observatory;簡稱 LIGO」雷射干涉計的觀測。其原理是精確測量雷射光束,在相距 4 公里的兩鏡面間,行進速度的改變,因為,若此時有「引力波」穿越過此雷射光束的行進途徑,它會引起時空的些微扭曲,進而也使得雷射光束行進的路徑略微偏移,藉由仔細測量雷射光束往返時間的改變,科學家們希望藉由這些測量結果,在不久的將來,能直接而具體的證實「引力波」的存在,讓我們就摒息以待。〕

此外,依據「相對論」的進一步演繹,當宇宙中有任何巨大的碰撞或爆炸事件發生時,例如兩個「黑洞(Black Hole)」或「銀河系(Galaxy)」碰撞在一起,或宇宙窄始時的「大爆炸(Big Bang)」,它們所產生的巨大能量,即能在「時空」中造成「引力波」。下圖(credit: Karl Tate, Infographics Artistfrom: http://www.space.com/25078-universe-inflation-gravitational-waves-discovery.html?cmpid=556786 )即是有關「引力波」的簡扼說明。注意圖中最上方,即是兩個共伴環繞的「黑洞」,所產生「引力波」的示意圖,而最下方圖所示的「宇宙微波背景圖」,即是受此「引力波」干擾後,所顯現的特殊捲曲圖像。(待續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