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

DDS052-「我寫部落格的心路歷程(II)」

(承前文)回想我當時決定寫這一系列「部落格」短文的目的,無非是期望能給中文讀者,介紹一些及時的科學新知(見下圖即為最早三篇短文之簡介),而這所謂的「新知」,指的主要是一些長久以來,一直困擾著科學家們的重大科學議題,雖然目前它們還算不上,能完全解決/回答這些問題,但至少在階段性上,有了可受公評的重大突破,甚至新的發現。其實,科學的本質就是「精益求精、日新又新」,何況在解決舊問題的同時,也可能帶來新的課題,如此薪火相傳,生生不息,給人類科學文明的進展,劃下了前所未有的輝煌軌跡。


坦白説,這不是一份輕鬆、討好的工作,為了寫這個「部落格」,我平均每周必須閱讀 20 30 篇的科學新知報導和文章,以及其他相關的書籍(累積迄今,也大約看完了近 20 本的電子書),除了閲讀外,我也花了不少時間,分門別類,依不同主題做了詳盡的筆記。這樣過了段時間,等到自己覺得對準備要寫的主題,有了較充分的理解,而且相關資料的搜集,也累積到了足夠的量,其中若有不足或尚有存疑之處,還得再進一步詳查相關資料加以補正,待一切就緒後,才著手開始書寫,完成後再按既定的時程(目前維持每十天一篇),編排到「部落格」上。在極少數情況下,對有些論㸃,我自己也搞不懂,但為求忠於參考的文獻資料,也一定加以註明。科學首重誠實,不能壞了規矩。

我每天花在閱讀、查詢資料和書寫上面的時間平均至少 6 小時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(人出國不在台灣除外),既沒周未,也沒例假日。日子也就這般飛逝而過,咋看起來似乎也是相當單調乏味(有人說,我每天固定只會坐在咖啡廳裡寫東西,活的像 75 歲的老人,我想這只是每個人,給自己設定的人生目標不同罷了),但我的內心深處卻是充滿著興奮和快慰,想想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,在書寫和閱讀間,能讓我不但獲得了我想了解的科學新知,更能讓我和這些新知與時共進,對我來說是何其有幸啊!回想我還在唸高中時,曾經一度希望將來自己成為一位作家,也看了許多當時成名作家的作品,後來上了大學又進了研究所,最後走上了科研教學這條路,匆匆也就過了近四十年,這個深埋在心的種子,也就逐日萎枯而終,不了了之了。如今能靜下心來,重新拾起禿筆,專注地寫這個「部落格」,也算是對自己「年少輕狂」的一種救贖吧!

前文DDS051-「我寫部落格的心路歷程(I)」提到,我是「糊裡糊塗」的開始寫這「部落格」的,這絕非自謙或誇大之辭。今年五、六月間,我赴美短暫停留,其間也到全美最大的連鎖書店(Barnes & Noble)逛逛,進門後逕直趨前,請問店員有沒和「部落格」有關的書籍,他好心引領我到另一通道上,兩側加起來有滿滿三個書架那麽多,全是有關「部落格」的書,也才知道寫「部落格」,還不是我先前以為的「雕蟲小技」,其中學問可大了。在其附設的咖啡廳裡,和家人喝了杯咖啡後,臨走時也就順手挑了一本入門款的書(Blogging for Dummies by Amy Bair and Susannah Gardner)。隨後斷斷續續翻閲,才知「部落格世界(blog world)」之大,超乎你的想像,阿貓阿狗,各種光怪陸離的主題,應有盡有,任何人只要有意願,無論身處何時何地,都可以「自立門戶」,盡情揮灑,何其快意!

依該書所述,第一個「部落格」始於何時,其實已不可考,但相信大概是在 1994 年,開始時稱為「網路誌 (weblog)」,後來才縮減為「部落格(blog)」。也沒有人知道,現在全世界到底有多少「部落格」(因為有的只是短暫過後,就停止中斷了),但是可以確定的是,每天的增加量非常可觀,例如在 2007 5 月時,有 7 5 百萬個「部落格」,但是到了 2013 年春的時候,已攀升到近 1 2 百萬,以全世界 70 億人口計,平均約每 70 個人,就有 1 個「部落格」,去除小孩和老人,幾乎每 35 個人,就擁有他自己的一個「部落格」,你説瘋狂不瘋狂?所以讀者老爺,千萬不要小覷這個「部落格圈(blogosphere )」,它可是「大腕」的很哩!事實上,「部落格圈」這個英文字,可和你熟知的地圈(geosphere)、大氣圈(atmosphere)、生物圏(biosphere)這些專用術語平起平坐的,也是你在字典,可以查得到的正式英文單字。

該書作者除了教你如何一歩歩建立你個人的「部落格」外,也介紹不少收費和不收費的各種網站,視個人需要和目的可以自行選擇,這收費和不收費的區別,主要在於前者有專業團隊,可以提供更多樣的編輯和客製化版面服務。當然,像我這類「部落格」,純是為了興趣和分享,那就使用免費的網路平台即可。作者也詳述了撰寫「部落格」時,應注意的各種技巧和考量,我算是運氣好,「糊裡糊塗」地也都做到了(當然,永遠有改進的空間)。閱完該書後,我個人深覺受益良多,真是活到老學到老,也算是老狗學了新花樣。記得有部 2009 年拍的老電影(「茱莉和茱莉亜(Julie and Julia)」),就是以寫「部落格」的故事為主題,有興趣的讀者,只要鍵入該影片名稱上網搜尋,即可免費觀賞該電影。

另外,也順便吹噓一下,細心的讀者應可看出,我寫這「部落格」,可是按歩就班,一歩歩來的,一些必要的知識,都盡量在之前的「部落格」文中予以舖陳,好讓讀者老爺你們回頭參閱。你或許會問,那你怎麼知道以後會用到呢?真是大哉問,答案可是簡單不過,老許(我的自稱)就是有這種天份(開玩笑的啦,別當真),我自承是個好的「旁觀者」,但從來不是一個好的「參與者」。說㸃輕鬆的例子,那就是我過去的學生,都會把他們的男女朋友,帶來和我見個面、吃個飯,事後我總是「鐵口直斷(當然只說好的,不能壞了自個兒的口德)」,也因此促成了許多美滿姻緣。另外,我過去看好的朋友、同事,如今也大多發展不錯,有些甚至升官封爵,位居權臣,讓我也感到與有榮焉。


好了,牛也吹過了,算是給大家娛樂一下。現在回到正經事上來,為了精益求精,從 DDS047-「物理常數」短文開始,我把網誌原來的名稱(「黙生札記(David's Essay)」),改為「黙生科普札記(David's Science Notes)」,以更符合我這網誌的內容。其次,版面的配置也做了些許調整,在右側欄位最上方增加了我的「Google+Badge」,便於有興趣的讀者,可以自行㸃入追蹤,我另外在 Google+ 中分享的其他貼文,緊接著在其下方,則依序表列了我Blog 中,㸃閱率最高的五篇短文。在右欄的最下方,也增加了一個我這 Blog 自開始以來的「總瀏覽量」,依據流量統計,目前每篇「部落格」文的閱覽人次已超過 600 人,而 G+ 的每天瀏覽人次則接近 800 人。最後,在每篇短文之末,也增加了一個「意見調查」欄,若你覺得該文還算有益於你知識的拓展,請不吝勾選,並代為轉介。當然,若你有其他評論或指教,則請在其下留言處告之,作為我往後書寫時改進的參考,因為這種廻響,是任何一個「部落格」能存活下來的基本動力。(全文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