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DDS031-「航海家一號,你到底在哪?(II)」

前文,為了要判定「航海家一號」衛星,是否已真正飛離了我們太陽系,科學家認為,必需要能有符合以下的三種證據:(一)「太陽風」的影響不見了、(二)開始遭到「宇宙射線」的襲擊、(三)磁場方向開始改變(因不再受到太陽磁場的影響,而是依循著其他星際間磁場的方向)。

今年七月中旬,天文學者在「科學(Science)」期刊上,連續發表了三篇,有關該衛星傳回數據之研究報告,結果證實該等數據確呈現了前兩項情況,唯獨第三項的磁場方向,似乎還尚未完全脫離太陽磁場的影響,也就是說,「航海家一號」尚在太陽系的邊緣上,並未完全飛離我們的太陽系,甚至推估,要到 2017 年,「航海家一號」才會飛抵「太陽鞘」的位置。但是,緊接著九月間,又有其他科學家,在天文物理學期刊(Astrophysical Journal)上著文,認為以上作者,對磁場的數據研判可能有誤,因而認為,早在前年(2012 7 27 日,「航海家一號」就已離開了太陽系,並以每秒約 17 公里的速度,往星際間直奔而去。

總之,不論「航海家一號」衛星,是否還在「太陽鞘」的範圍內,抑或已經離開了太陽系,進入了銀河的星際裡,它都是人類探測太空史上的一項偉大成就和新的里程碑。對於以上不同科學家的論辯,主管「航海家一號和二號」衛星探測計畫的「美國航太總署」,立場反而顯得非常保守,僅宣稱:「航海家一號」已到了一個,我們人類從未到過的地方,我們期望有更多的數據,陸續從它傳送回來(你看,四平八穩,這種調調,才是當官的料!志在官場的年青讀者朋友,可好好學著!)

不管如何,科學家們咸信,「航海家一號」應有足夠的電力,可以繼續維持和地球的通訊,直到 2020 (甚或 2025)年,因此,可能再過幾個月或幾年後,我們就可以明確知道,「航海家一號」到底在哪了?之後,它當然就和地球「失聯」了,但相信應該還是在我們的銀河(the Milk Way)裡繼續往前飛行,預估 4 萬年後,它將在離我們太陽大約 2 光年的距離處。

然而,就在陸續捜集了更多由「航海家一號」傳回的資訊數據,美國太空總署(NASA),終於在 9 12 日,正式宣告:「航海家一號」,已遠離我們的太陽系,進入深邃的「星際(interstellar space)」了!也從此,「航海家一號」將正式代表我們地球的人類,無悔地向浩瀚無涯的宇宙前行,有如古代勇士們出征時,那種「壯士一去不復返」的雄偉和壯烈。我們在此也深深祝福:航海家一號,一路平安(bon voyage, Voyager 1)!

下圖(source and credit: http://news.nationalpost.com/2012/06/22/graphic-voyager-1-space-probe-exits-the-solar-system/ )是我最喜歡的一張,有關「航海家一號」,其「海報」式的圖片說明。上半部主要是針對它的整個外貎圖相、所擕帶的鍍金唱片(參見前文DDS030)以及其上配置的各種探測儀器(具不同功能)的簡要說明,有興趣的讀者,可自行放大來閱讀。圖的下半部則是完整標示出,其目前所在之處以及其與太陽系的相對位置,也清楚標記出天文學上,用來界定我們太陽系向外至鄰近宇宙,所在不同空間的專用名詞術語(如:HeliosphereHeliosheathHeliopauseTermination Shock Interstellar Winds 等),有了這些標記,相信讀者在閱讀時,就更易了解科學家們近一年來,對「航海家一號」所在確切位置,之所以有各種爭辯的由來。


前文提到,在「航海家一號」漫長的飛行途中,所拍攝傳回的照片,一直是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,謹以下面三幅照片,與讀者分享。上面那張新月形的「木星」照片,攝於 1977 3 7 日(creditNASA/JPL/color composite by Emily Lakdawalla ),中間那幅照片,則是攝於 1980 12 15 日,當它離開「土星(Saturn)」時的最後一瞥(creditNASA/JPL/ color composite by Gordan Ugarkovic),下面那張新月形的「天王星(Uranus)」照片,則攝於 1986 2 1 日(creditNASA/JPL/ Emily Lakdawalla)。




最後,以下圖片(creditNASA/JPL)是 1990 年 2 14 日時,「航海家一號」,在離地球 60 億公里時,回過頭來拍攝我們太陽系的照片,讀者千萬別小看此照片,它可是大名鼎鼎、如假包換,被暱稱為「淡藍點(the Pale Blue Dot)」的最聞名太空照片之一。照片右邊的泛紅細帶,就是我們的太陽系,而在該紅細帶中的小藍點(在黃色圈內),即是我們的地球。針對這個小藍點,已故著名天文學家 Carl Sagan1934 - 1996)在他膾炙人口的暢銷書中(Pale Blue Dot: A Vision of the Human Future in Space1995),就說過此句名言:「就是這裡,那就是我們的家,那就是我們(That's here. That's home. That's us.)」。這張照片,也提醒著我們:我們人類(何況每一個人)其實是多麼的渺小!(全文完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